每个人的脑袋,都是一颗蒲公英。当思想被风吹走,灵魂也就离开了身体......
 
  • 三个人 一首歌


我的南方

 昨日炊烟缭绕的村庄 
 河水清澈 
 树木和草叶亲如姐妹 
 蔬菜粮食和阳光足够养育人类 
 夜晚的谷堆旁边传来 
 古老的歌谣阵阵 
 你是我安静的南方 

 昨日炊烟缭绕的村庄 
 在今夜早已是灯红酒绿 
 我看见开发商手牵着官员 
 把金币从后面塞进偶像的身体 
 偶像们淫笑着以音乐的名义 
 制造节日,制造繁荣 
 推土机从田野开往树林 
 开往氏族沉睡的墓群 
 开往权贵们贪婪的内心 
 戏子和徐娘相约拥往小镇 
 丧失灵魂的脸庞 
 就像漂亮而愚蠢的猪肉 
 挂满橱窗 我看见他们来了 
 我看见他们走了 
 昨日炊烟缭绕的村庄 
 在今夜早已是灯红酒绿 
 酒肉穿肠的街道上传来 
 醉人的歌声阵阵 
 你是我喧闹的南方 

 昨日炊烟缭绕的村庄 
 归乡之路已被冰雪覆盖 
 冰雪覆盖了羊群和谷仓 
 覆盖了辛劳的双手 
 覆盖了灯火覆盖了愿望 
 覆盖了新娘的罗裙 
 覆盖了孩子们冰凉的晚餐 
 寒冷的除夕之夜传来 
 无助的哀鸣声阵阵 
 你是我受伤的南方 

 昨日炊烟缭绕的村庄 
 天马踢踏,地动山摇 
 五月的热风吹落麦穗 
 吹落汗水和草帽 
 牛头和马嘴拥抱在一起 
 伴着五月的花朵 
 滚下山坡 
 昨日炊烟缭绕的村庄 
 天马踢踏,地动山摇 
 五月的寒风 
 带走亲人带走家园 
 夜晚的废墟下隐隐传来 
 昨日阳光里朗朗的读书声阵阵 
 你是我受难的南方 

 昨日炊烟缭绕的村庄 
 河水清澈 
 树木和草叶亲如姐妹 
 蔬菜粮食和阳光足够养育人类 
 夜晚的谷堆旁边传来 
 古老的歌谣阵阵 

 你是我昨夜梦里的南方



——张佺

查看全文
 
评论
 
 
热度(2)
 
上一篇
下一篇
© skyzipper|Powered by LOFTER